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 互动交流> 意见征集
市住建局2023年“十大城建补短板工程”优秀项目评选
  • 信息来源:市住房城乡建设局
  • 发布日期:2023-12-21 11:07
  • 浏览次数:

为引导共建共治共享,切实问计于民、问需于民、问效于民,近期市住建局组织了年度“三个十大工程”优秀项目评选活动。本期推出“十大城建补短板工程”项目评选。

城市建设,有你有我。诚邀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投票,在微信公众号上从下列10个项目中选出3个优秀项目。

注:投票时,在您满意的选项后点按即可。投票结束后将随机抽取100名幸运参与者,每人赠送泰州动物园门票一张,投票时间:12月20日起至12月23日。

1.破解居住小区养老用房配置不足难题

项目简介:近年来,我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,针对2014年以来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不完备的实际情况,市住建局主动作为,全力推进补充配建工作,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。

项目进展2014—2022年期间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用房移交工作已完成75%以上;2022年竣工交付的新建居住小区22个,养老服务用房配建达标率为100%;2023年竣工交付的新建居住小区20个,养老服务用房配建达标率为100%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:房产处

2.打好污水治理精准攻坚战,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

项目简介:污水治理是当前我市生态环境领域的“一号工程”。为加快补齐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,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,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,从污水处理能力提升、达标区建设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、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,全面开展污水治理精准攻坚。

项目进展:截至11月底,港城污水处理厂4万吨/日扩建项目,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0%,全市达标区内332家排水户已完成整治,13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工,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9.9公里,市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达61.6%,靖江市、泰兴市、兴化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均有显著提升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:城建处

3.市区雨水管网维修及道路脱空处置

项目简介:道路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为消除道路脱空隐患,保证群众出行安全,市住建局启动2023年雨污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,整治青年路、济川路、迎春路等54处道路脱空隐患、2029处雨水管网病害、476处污水管网病害,为市民群众走上“放心路”打下基础。

项目进展编制项目任务书、工期表,优化施工组织设计,有效推动项目建设。目前,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5%左右,预计12月底基本完工,提前约2个月完成项目任务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市政园林中心

4.开展招投标从业人员“淬火行动”

项目简介:针对我市招标代理机构多而不强、评标专家少而不全、监管部门力量不足等问题,坚持“正向引导+反向倒逼”,通过搭台竞技、专项指导、经验交流等一系列“淬火锻造”的做法,推动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相关从业人员能力水平提升。

项目进展:进一步规范代理行为,出台《档案管理办法》和《信用评价管理办法》;组织技能竞赛,创新竞赛形式得到省招办领导认可,造价技能职业竞赛荣获全省第一;“一对一”指导稀缺专业评标专家入库,组织初任评标专家培训,专家结构趋于合理,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;组织多场宣贯会,要求各市(区)监管部门人员参加并定期作经验交流,各市(区)监管能力稳步提升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招标处

5.居住建筑外墙保温问题诊断与修复

项目简介:致力于解决居住建筑保温质量通病,消除外墙保温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,率先在全省开展居住建筑保温问题诊断与修复的课题研究,制定具有泰州特色的诊断与修复方案,切实解决业界共性难题。

项目进展查阅超50个居住项目的验收资料和竣工图纸,完成30余个小区的走访调研和现场检测,汇编形成《泰州市建筑外保温质量通病诊断技术指南》与《建筑外保温质量通病诊断关键技术研究报告》等成果文件,为泰州地区居住建筑外墙保温系统的设计、施工和维护提供技术支持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科技处、绿建服务科

6. 活力轴核心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

项目简介:近年来,市政道路陆续发生污水管网破损后水土流失引发路面塌陷的问题,社会影响较大。经抢修发现,污水管网均为HDPE等化学管材。对此,对泰州大道、鼓楼南路、引凤路等十条道路化学管材污水管网,进行整体翻转内修复约11.4公里,同步对检查井和路基进行加固,开挖修复约1.37公里。

项目进展倒排工期表,加强施工组织调度,有效缩短工期。截至目前,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0%,预计12月底完工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市政园林中心

7. 建立“四会”审图机制,打造“泰州审图”品牌

项目简介:在施工图审查过程中,发现缺乏与外地设计院专业化的沟通平台,以及审图专家不规范审图等问题。对此,市住建局探索线上会商、集体会审、问题会诊、意见会集“四会”服务模式。包括线下和线上两部分,线下专用会议室开展“集体会审”的同时,开发线上“审图会客厅”,远程连线服务对象,实现“线上会商、问题会诊”。实施审图专家5分制评价,让审图更公开、透明、高效。   

项目进展:项目于2023年初开始建设,线上“审图会客厅”经过多次测试,10月开始试运行,11月2日,利用“审图会客厅”的腾讯会议模块多方“会诊”,解决了姜堰文和路地下通道的加固难题。12月正式投入使用,现已收到65次服务对象对专家工作质量的评价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审图中心

8.提升城市家具品质,彰显城市特色魅力

项目简介:开展“一轴”范围内城市家具提升行动,通过城市家具与公共艺术、文化传承、实用经济等相结合的方式,以点带面,完善城市功能,彰显城市魅力,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项目进展组成市级工作专班,统筹推进城市家具提升工作;邀请知名专家来泰指导调研,为泰州城市家具建设工作把脉问诊;赴外市调研学习先进经验,多次召开项目建设座谈会,形成详细策划建议并提交市政府,目前市政府已明确以周山河路为示范路段开展城市家具提升工程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:设计处

9.“三加三减”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区域联治

项目简介:以提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质效为目标,打破“一镇一厂”的不合理布局,统筹考虑集镇实际居住人口和供水量,合理调整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布局。一方面在设施运行负荷率、进水浓度、乡镇“十必接”完成比例方面持续做“加法”,不断提高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;另一方面,针对部分设计规模小、规划布局分散、管理水平弱的设施持续做“减法”,通过撤并整合和整镇接管,推动乡镇污水治理朝着规模化、专业化、标准化的方向发展。

项目进展全年共计完成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工程,完成1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撤并整合,新建乡镇污水管网93公里,完成405户“十必接”排水户接管任务。到今年底,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总数从2022年的54座优化至38座,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质态进一步提升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村镇处

10.探索房屋建筑拆除工程安全管理新模式

项目简介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,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数量日益增多,拆除工程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和扬尘、噪声等污染。为加强城市房屋建筑拆除施工安全管理,研究完善拆除工程安全管理制度,压实拆除工程各方责任,厘清主管部门监管职责,规范房屋建筑拆除施工行为,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。

项目进展赴周边城市学习调研,根据相关法律法规,会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长效监管机制,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职责,落实企业主体责任,完善拆除工程安全管理措施,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,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。

责任处室(单位):法规处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